|
      栏目导航: 首页  通知公告
【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】    

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会、妇委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

发布时间: 2021-10-27 浏览次数: 34

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会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、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引,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,心系职工,凝心聚力,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工,围绕中心促发展,创新载体展特色,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,让工会工作活起来,让职工动起来,多维服务保障体系齐发力,将工会打造成学校党政靠得住,举措有力、职工信赖的幸福港湾。

一、弘扬先进典型  引领岗位建功

1、加强思想引领,传承劳动精神。围绕中心,促发展,创新“四史”学习活动,举办系列“四史”学习活动,如组织全校工会系统干部开展“重温红色足迹 感悟初心使命”——“四史”学习教育活动,考察上海工匠馆和中共四大会址。举办“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暨“四史”学习知识竞赛,12支分工会参赛。举办“学经典用语·悟思想理论·促学习成长”“四史”学习,11支队伍,近百名教职工参加活动。第二届教职工“健康文化节”开幕式暨学悟“四史”修身行。

2、培育先进典型,发挥示范作用。积极组织申报,成功申报上海市劳动模范,上海市巾帼文明岗,巾帼建功标兵等一批市级先进典型。积极传承劳模、劳动精神,举办“致敬劳动  致敬劳模  与楷模同行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交流座谈会暨劳模、先进与青年教师“结对子”仪式,7位劳模、先进与青年教师结对子,形成长效机制,活动得到劳动报、科技报、教师博雅、市教育工会网站等广泛宣传,树立典型,举办组织第九届校长奖(教工)评审,开展2019-2020年度先进(品牌)教工小家评选,评选出8家品牌教工小家。

3、引领岗位建功。组织选拔参加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,从制度制定,选拔、培训、报名、参赛全程参与,最终获得一等奖一个,三等奖4,2个优秀奖。组织参加上海市发明选拔大赛,获得2个银奖,1个三等奖好成绩。推动职工工会理论研究,2个立项,2个成果获得二等奖。

二、夯实民主管理  助推大学建设

1、夯实双代会制度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成功举办学校第五届四次双代会,通过行政工作报告、财务工作报告,通过教代会和教代会联席会议审议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大计。顺利通过教职工补充公积金缴存办法。

2、构建桥梁纽带。举办多场校领导与教职工恳谈会,凝聚广大教职工智慧,为学校“十四五”规划编制工作建言献策。搭建了教职工与学校领导沟通交流平台,畅通了民主渠道,社情民意,凝聚了教职工智慧。

3、深化民主管理。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,教代会评议校领导和二级部门党政领导,推进提案工作立案和落实,有效落实。对标对表申报上海市厂务公开先进单位,在上海市教育工会交流汇报厂务公开工作经验,获得上海市厂务公开先进单位。

三、聚焦职工健康 筑牢抗疫防线

1、疫无情,我有心。校工会积极行动,通过多种形式关心教职工,积极为教职工发放口罩、洗手液,手套、防护用品,物资等防疫物资。组织慰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学校宿管、物业、消毒等岗位工作人员。支持一线医务工作抗疫,组织捐款达11万元。为全校广大教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热线,居家锻炼学习视频,如《抗疫健身操》《太极五步八法》等。

2、云上关爱一线牵,服务教职工抗疫生活。推出了一系列抗击疫情主题的微信内容,从安全、购物、健康等。通过线上开展青年教职工竞赛辅导,开展教职工保险线上理赔,为受疫情影响的海外访学教职工购买防疫物资,并送去学校的慰问信。

3、举办抗疫特色主题活动。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,举办“上应巾帼人.抗疫展魅力”三八节主题活动,本次三八节系列活动包括 “抗疫宅家活力秀”居家健身视频、“以我的心诉我的情”优秀女教工配音、朗诵作品征集评比展示两大主题活动。申报疫情防控形势下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 110周年活动优秀案例,“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会”微信公众号,紧密联系形势,推出了一系列抗击疫情主题的微信内容。

四、注重文化引领  打造文化品牌

1、搭平台,促健康。倡导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理念,增强教职工体育健康意识,举办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二届教职工健康文化节,4大板块活动,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参与、体验健康文化活动和展现风采的大舞台,千余人次参与健康文化节,200名教职工参加开幕式。大型健步走活动吸引全校400名教职工持续参与,达标率屡创新高。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,“快乐毛毛虫、圈圈乐”等9大项目,吸引24个分工会800名教职工广泛参与。17个社团157人次教职工舞蹈大赛,成为教职工品牌文化盛会。创新形式,“以我的心诉我的情”优秀女教工配音、朗诵作品征集评比展示两大主题活动。24个分工会,共计29件配音、朗诵作品,主题突出,形式多样。2020年共推送微信38期,内容涉及到民主管理、教代会、医疗保障、外出学习、培训、文体活动等各方面。

2、社团、协会百花齐放。教工社团16个,新成立了上应教工花言花语协会;更新了教工闲云茶艺社团。举办兴趣班,书画班、乒乓球、瑜珈班广受教职工追捧。“美丽上应•神采飞扬”彩妆示范及服饰秀.第二届“羽协杯”教工羽毛球团体赛,健康素质拓展——教工瑜伽培训、教工乒乓球技能培训、教工有氧健身操训练.摄影协会采风。乒乓球单打比赛,网球比赛。组织、编排四个教师节目,组织20余名教工演职人员参加2020年团拜会。

3、组织全面参与市级文体赛事。获得全国科教文卫体上海教育系统选拔赛青年第一名。参与庆祝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申报,荣获二等奖。参加2020年象棋协会网络公开赛,参加上海教工“抗击疫情,你我同心”作品征集,组织参加2020年上海市校长杯比赛,组织参加2020年“一汽奥迪杯”上海教工3V3篮球赛,并荣获“第六名”。组织教师参与“致敬红色经典,坚守教育初心”第二届上海教师影视配音大赛,组织参加上海市高校2020年秋季网球友谊赛,组织教工书画协会成员参加第七届上海教师书法和板书大赛。

五、普惠职工民生 构建保障体系

1、精心关爱。为青年教职工“缘起学习·缘聚上应”青年教师联谊活动,近60名单身青年教师参加。为14位青年女教师申请成长资助金。组织我校72名女学生参加市妇联、教育系统妇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的“职飞海鸥计划”女大学生就业培训项目,协助申领职工晋升技师奖励。

2、精细建设。检查评比提水平,推动二级教工小家建设和妈咪小屋建设,获得上海市五星级妈咪小屋1家,2个四星级,5个三星级妈咪小屋。

3、精选福利。从招标、采购,创新发放形式,多重福利,1700余份扶贫产品大礼包,还有1700余份牛肉新春礼包,1700余份节日慰问等;为60余名退休教职工购买慰问品。全面提升了教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。

4、精准帮扶。为各类困难教职工发放30万元一次性困难补助,为全校1710人购买了市总工会的保险和天安保险公司的补充医疗报险,安排全校人员在仁爱医院、中山医院和华东疗养院体检。完成1400人次不同类型的体检。为教职工申请市总大病理赔:6万,服务卡理赔:6万。完成217名教工子女2019年度托费报销共计81300元。天安保险公司2020年理赔人次492人,理赔金额432000.15元,其中大病6人,理赔占比96.86%。举行“关爱上应人”举行中医义诊进校园活动,为教职有针对性进行问诊。

可爱可亲的上应工会人,面向新时代,聚焦新需求,发扬拼搏有为精神,做职工娘心,贴心人,收获满满,成就满满,获得上海市厂务公开先进单位,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。上海市劳动模范,上海市巾帼文明岗,巾帼文明标兵等若干市级以上荣誉,市级文体比赛奖项。获得上海市教育理论研究课题2,2项课题获得上海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。助力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,提升教职工满意度和获得感。


打印本页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|